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村创业

农业部长韩长赋:以农村创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18-01-0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既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项新课题,需要树立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增进新动能。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群众以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汪洋副总理在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双新双创”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送出了政策大礼包,为农村双创创造了良好环境。当前,农村双创已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农村创业创新势头强劲,正在兴起新的热潮。我国农村是广阔舞台,农民群体人多力量大,农业农村蕴含巨大的创造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历了一波又一波创业热潮。首先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积极性,一举解决了温饱问题。上世纪80年代,国家放宽了对农村发展工商业的限制,乡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农村能人纷纷加入创业队伍,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这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形成了国民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1992年之后,随着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大量农村青壮年到城里务工经商,同时大量城镇体制内人员“下海”到农村创业,带来了新一轮农村创业浪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城乡交流日益密切,“三农”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要素,也为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大舞台,推动形成了农村双创新热潮。我们可以看到,农村双创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主体不断增多,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达到700万人,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000万人。领域不断拓展,覆盖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领域。方式不断创新,50%以上的双创主体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下乡创业创新,不少创客开设了分享农场、共享农庄。

  第二,农村是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重大的政策导向。农村双创的利好有几个方面:首先,国家扶持力度将越来越大,政策环境会越来越完善,给农村双创带来更大空间、更好机遇。我们要看到这一点,要有充分信心。其次,基础条件越来越好,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条件逐步改善,以全程冷链为代表的现代物流向农村加快延伸,改善了农村设施条件,提升了流通效率。再次,对接主体越来越成熟,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总量已达到290万家,农村的经纪人、供货商、分销商、共享农庄等大量涌现,为农村双创提供了更多平台载体。更重要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人们对绿色优质农产品、休闲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体验等需求越来越旺盛,为农村双创带来了无限商机。现在到农村吃喝玩住、赏花摘果、农事体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从业人员845万,带动670多万户农民受益。所有这些,都为农村双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第三,做大做强农村双创,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时代,农村双创不能再沿用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办法,不能搞坐等上门、一成不变的旧模式,要特别注意创意创新。要树立大农业融合发展理念。现在人们对农业的功能要求发生了明显变化,不再满足于提供吃饱喝足穿暖的原料,更需要一些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教育科普、健康养生等生态文化功能。这就需要我们树立大农业融合发展理念,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休闲等多种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要树立大市场抱团发展理念。现在的市场是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市场,要搞出名堂、树立品牌,仅靠单个主体“唱独角戏”“跑单帮”已很难实现,尤其很多新主体是搞农业的“新手”,难以抵御农业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质量安全风险。这就需要通过联合与合作模式开展双创,组建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等形式的双创联盟,抱团闯市场。要树立大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是农业的本色,稻田就是湿地,麦田就是绿地,油菜田就是花海。农业本身就是生态产业,能够给人们提供清心养眼洗肺的好去处。搞双创,要把农业的绿色价值挖掘出来,不仅生产各种绿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还要提供更多清新的空气、洁净的田园,打造“蓝天白云、稻花麦浪、绿草牛羊、荷花锦鲤”相映成趣的生产生态新景观。

  第四,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农村双创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现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一系列新的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农村双创,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用好信息化手段,把小农户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连在一起,把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和千家万户的小生产连在一起,把生产、加工、流通、管理、服务和消费等各环节连在一起,实现产品相通、信息相通、服务相通、利益共享,打造“互联网+”农村双创新模式。要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完善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农村双创电商园区,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打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大规模开展农民手机培训,提升双创人员运用新技术能力,培育一批中小微网商,催生一大批网商企业家。农业要搭上信息化这班快车,农村不能成为信息化的孤岛。要依托信息技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众筹农业、网上农场、网上农家乐等,把农民的好东西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把农村的好景点推出去、让农家乐火起来。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动动鼠标、点点手机,获取信息、买卖产品,会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在网上感知农业、体验农业,过去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土特产品将更多地摆上城里人的餐桌。

  第五,农村双创是继乡镇企业之后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要让小农户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城市化发展到一定水平,农村就是稀缺资源,就是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城镇化率不到18%,城市是稀缺资源;目前城市化快速推进,城镇化率很快将超过60%,农村就成了稀缺资源。当前,大批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大量工商资本下乡投资农业,这些都是好现象,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要素。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需要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一定的资金投入、专业的营销能力,但普通农户在这些方面先天能力不足,运用现代生产技术、信息手段、金融服务的能力不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抢占先机、把握机会。但我们必须看到,农业是农民的立身之本,农村是农民的美丽家园,在家乡搞双创是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的重大机会。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是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农民很本分,不怕吃苦,就怕吃亏,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小农户利益,保障他们的发展机会,不能产业链延长了,但离农民越来越远了,不能农业效益上去了,但和农民没关系了。我们欢迎各类主体下乡来创业,但一定要与农民共享收益。老板下乡,要带动老乡一块干,不能简单地代替老乡甚至排斥老乡,不能只是简单的劳动雇佣关系、产品买卖关系,也不能只是土地流转,“一转了之”。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将承包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政府补贴等通过折股量化参与产业化经营,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分享农村双创、乡村振兴的成果。

  第六,农村双创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政府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近年来,农业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抓政策、建机制、育主体、树典型、搭平台,推动农村双创取得了一定成效。发布了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创建了4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了3万多人参加农村双创项目创意大赛,每年培训农村双创人员100多万。但也要看到,农村双创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支持政策散、服务指导缺、创业融资难、人才留不住等问题。各级农业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为农村双创主体清障搭台、营造环境。要在政策、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构建起相互协同的支撑体系,将农村双创引向深入。要健全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国办下发的《意见》,加大督导力度,推动落实金融服务、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八大政策礼包”,构建全链条优惠政策体系,尽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农民勇于创业、各方参加创业的新机制。要打造产业链条,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对接“三区三园”建设,培育一批农村双创园区,鼓励在采摘分拣、物流保鲜、电商营销等环节开展创业创新,打造从低端到高端梯次发展的产业链条。要培育双创人才,抓住双创主体培育这个“牛鼻子”,把支持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万人次农村双创人才。欢迎和支持创新创业的企业到农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基层农技推广员。要完善公共服务,打造一批标准高、服务优、带动作用强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县政府设立农村双创联合服务窗口,建立健全农村双创协调推进机制,开展全国农村双创指数分析,讲好双创故事,宣传好模式好经验,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当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如今,农村双创风生水起,一定能为农业农村发展再造新的辉煌。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农村双创,迅速在全国农村掀起创业创新的热潮。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各机构、广大农村双创主体和返乡下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双创必将创出新天地,乡村振兴必将给农业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到那时,农业一定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一定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一定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