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村创业

各地加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培训 效果良好

日期:2018-07-1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各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意见,大力推进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大对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创业创新培训力度,效果良好。农村双创人员中,有近六成接受过各类培训,其中绝大部分为各级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是培训率进一步提高。2018年上半年农村创业创新动态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的比率已达到58.3%,较2017年底提高4.5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接受如何创业创新的培训率达到43.8%,较2017年底提高3.3个百分点;接受企业经营管理的培训率达到34.3%,较2017年底提高2.9个百分点。

二是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参加的培训内容丰富,覆盖到创业创新、企业管理、生产技术、市场营销、植保防疫、休闲农业、农机维修和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此外还有金融服务、汽车修理、餐饮烹调等。分经营性质看,75%的种植双创人员接受过种植技术培训;78.1%的养殖双创人员接受过养殖技术培训;47.8%的农产品初加工双创人员接受过加工技术培训;46.8%的休闲农业双创人员接受过休闲和创意农业培训。

三是培训多为公益性质。据调查,农村双创人员接受的各类培训绝大部分为免费培训,仅有8.2%的双创人员参加过付费培训。返乡中高等院校毕业生、下乡科技人员和下乡企业主对付费培训的接受度较高,选择的课程在企业经营管理、市场销售、加工技术和消防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比率更高。其中,免费、付费的加工技术培训率分别为10%18.4%;免费、付费的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率分别为33.3%44.9%

四是培训效果得到认可。认为培训“非常有用”和“比较有用”的双创人员达到89.9%。其中,认为免费培训非常有用的比率达到50.5%,比非常有用的付费培训高3.6个百分点。认为培训效果不大的双创人员仅占2.7%,学历全部为大专及以下,经营方向主要是大宗农产品种植,多数尚未收回创业投资,在销售和用地方面的困难较多,主要位于中部地区。

五是培训需求有待满足。截至20186月底,监测地区还有41.7%未接受过任何培训的农村创业创新人员,他们对如何创业创新、企业经营管理、市场销售(含电商)均有旺盛的培训需求,需求比例分别为50.5%34.7%32.6%。在未接受过培训且从事农产品初加工的双创人员中,69%希望获得创业创新培训,55.2%希望获得市场销售和电商培训,41.4%希望获得加工技术培训;在未接受过培训且从事休闲农业的双创人员中,60%希望获得企业经营管理培训,46.7%希望获得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培训,同时还有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