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村创业

三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

日期:2021-03-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15日,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妇联联合召开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做好返乡入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农村妇女等“四支队伍”创业就业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开好局、起好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杜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工作取得重要成效,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010万人,比上年增加160万人,增长19%。同时,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扎实做好2021年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工作。一是强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育主体,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和农村创业导师。三是固脱贫,做强脱贫产业,提高培训精准度,在乡村建设中吸纳就业。四是搭平台,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和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五是优服务,组织县、乡、村干部“进村入户、把脉服务”,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六是落政策,落实财政补助、金融信贷、税收优惠、用地用电、科技人才等政策。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妇联组织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妇联,辽宁省朝阳县政府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农业农村部网站  唐泓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