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9-11-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于201911 18日在南京圆满落幕。本届大赛以“激情创业创新,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创意比拼,展现新农民风采、新技术成果、新业态模式,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 

    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是农业农村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成功发掘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培育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知名企业和优秀人才。大赛已经成为国内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赛事,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助推器。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30个省区市分别举办了省级选拔赛,共推荐128个优秀项目参加了半决赛,6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参赛项目产业类型更趋多样,既有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约占参赛项目的65%,也有文化创意、生态循环、社会服务等新兴产业, 约占参赛项目的35%;形式更加丰富,业态更趋多元,突显了科技带动、模式创新、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的特征,科技应用率达95%以上;选手来源更加广泛,下乡创业的城市金领白领占38.3%,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农村能人占16.7%,高等院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占45%,他们普遍文化水平高,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0%以上,创新意识强、管理手段新,是新时代新农民的杰出代表,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开创者和先行者。 

决赛以现场路演方式进行,初创组和成长组的选手都采用“5+3”的模式(5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答辩)展开比拼。评选标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示范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等。参赛项目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经营模式、吸纳就业等内容成为评委考核的重点。 

    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介绍,目前全国以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为代表的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达850万人,以“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和能工巧匠为代表的在乡创业人员达3100万,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生力量。 

    本届大赛决赛由农业农村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得到了长春国信集团的倾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