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产品加工

2018年二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在较景气区间运行

日期:2018-07-10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运行态势,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趋势一致。二季度,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小幅回落,但总体影响不大,继续处于较景气区间。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二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131.9,比一季度下降3.6点,较去年同期提高2.5点,继续保持在较景气区间。其中,即期、预期景气指数分别为132.4131.6,比一季度分别下降4.62.9点,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63.1点。本期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8.7,比一季度下降2.3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0点。总体来看,当前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仍然较为景气。

        从子行业情况看,二季度各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子行业景气指数均保持在较景气区间。其中,肉类加工业、乳品加工业呈现上升态势,景气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7.87.5点。水产品加工业、蛋品加工业和饲料加工业发展趋势明显走弱。受高温降雨天气和休渔期影响,水产品加工业原料供应减少,景气指数降至124.6,环比下降15.4点;受鸡蛋价格上涨影响,蛋品加工业景气指数降至122.2,环比下降13.3点;此外,饲料加工业原料受进口影响较大,本期景气指数为121.8,环比下降12.7点。


部分子行业企业景气指数

行业名称

权重

景气指数

环比增减

粮食加工与制造业

34.5%

134.2

0.2

饲料加工业

10.4%

121.8

-12.7

植物油加工业

5.7%

125.6

-8.8

果蔬加工业

13.7%

131.1

-3.6

精制茶加工业

5.0%

134.4

-7.8

肉类加工业

10.5%

137.5

7.8

蛋品加工业

0.5%

122.2

-13.3

乳品加工业

1.7%

140.1

7.5

水产品加工业

5.6%

124.6

-15.4

        注:各子行业权重根据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比计算而得。

        二、企业生产和经营状况

        企业生产保持平稳,产品产量稳中略降。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为59.1%,设备利用率超过40%的企业占78.4%,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乳品加工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较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产品产量 增加持平的企业占82.5%,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产成品库存小幅增加,订货量季节性减少。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库存指数[2]102.2,环比下降1.4点。从调查数据看,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6.8%,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表明产成品库存较上期增加,但比去年同期改善。受出口订单和国内订单下降影响,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产品订货量指数降至92.1,环比下降2.9点。其中,国内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均降至低于100水平,环比分别下降6.03.7点。

        成本上涨压力持续缓解,盈利好于上年同期。二季度生产成本持平或下降的企业占比为64.8%,环比提高1.2个百分点,生产成本上涨压力继续缓解。主要原因是原料及能源采购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从调查数据看,认为原料及能源采购价格下跌的企业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从调查数据看,二季度盈利状况“稳定”或“向好”的企业占77.6%,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本期企业盈利指数为86.1,环比下降3.3点,盈利能力较一季度下降,但好于去年同期。分子行业看,乳品加工业盈利能力较一季度略有好转,盈利状况“稳定”或“向好”的企业环比提高5.8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数量稳定,企业用工缺口收窄。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指数为100.5,从业人员数量较为稳定。从子行业看,果蔬加工业、肉类加工业和蛋品加工业从业人员增长,指数环比分别上升6.51.21.3点;粮食加工与制造业、饲料加工业和植物油加工业从业人员指数低于100临界值,用工减少。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低于100。本期反映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比降至38.9%,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用工缺口进一步收窄。从子行业看,蛋品加工业用工缺口大为缓解,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环比下降14.6个百分点。

主要指数环比变化情况[3]

指数名称

2018年一季度

2018年二季度

环比增减

订货量指数

95.0

92.1

-2.9

产品库存指数*

103.6

102.2

-1.4

生产成本指数*

74.5

80.7

6.2

企业盈利指数

89.4

86.1

-3.3

从业人员指数

103.5

100.5

-3.0

注:标“*”指数为逆指数,表中所有指数经调整后均为:临界值100,大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小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向差或收缩状态(同表3)。

        三、固定资产投资和科研投入情况[4]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上升态势。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116.2,环比下降2.6点,但指数仍大于100,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于上升状态。从子行业看,果蔬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最高,为120.9;粮食加工与制造业、乳品加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比上期好转,指数分别环比上升1.32.1点。蛋品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最低,为106.0,环比下降14.7点。

        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继续扩张。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科技投入[5]指数为112.4,总体形势良好。其中,乳品加工业科技投入指数保持高位,达到123.0,环比上升2.3点;饲料加工业、植物油加工业、精制茶加工业和水产品加工业科技投入指数均较上期提高,环比分别上升3.33.02.65.7点。肉类加工业和蛋品加工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比上期明显减弱,本期指数分别环比下降10.68.3点。

        四、企业资金及融资情况

        企业流动资金缺口扩大,融资成本压力增加。二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流动资金充裕指数为116.7,环比下降0.8点,反映企业流动资金缺口略有扩大。调查显示,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比为73.5%,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二季度企业融资难易指数为87.1,环比下降1.8点,融资难度较上期增加。本期融资成本略有上升,认为融资成本上涨的企业占40.2%,环比提高1.9个百分点。融资需求部分满足或基本满足的企业占比67.4%,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7个点。

企业资金及融资指数环比变化情况

指数名称

2018年一季度

2018季度

环比增减

流动资金充裕指数

117.5

116.7

-0.8

融资难易指数

88.9

87.1

-1.8


解释说明:

[1]企业景气调查是指以企业家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方式,定期收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生产经济状况判断的一种统计调查。企业景气调查结果可计算出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2]本报告数据是对全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监测试点地区调查获得的。

[3]企业景气指数的景气临界值是100,各区间含义如下:≥180,非常景气;150~180,较强景气;120~150,较景气;100~120,微弱景气;90~100,微弱不景气;80~90,较为不景气;50~80,较强不景气;<50,不景气。

[4]本调查涉及生产成本、产品产量、产成品库存、订货量、从业人员、盈利能力、流动资金、融资情况、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研投入等问题。对上述问题分别计算相应指数。指数计算方法为:(积极的占比-消极的占比)×100+100。各指数的临界值是100,大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较好或扩张状态,小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较低或收缩状态。

[5]产品产量、订货量、从业人员、盈利能力、流动资金、融资难易、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研投入为正指数。以订货量指数为例,计算方法为:(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100+100。其他正指数计算方法类似。

[6]生产成本、融资成本、产成品库存为逆指数。以生产成本指数为例,计算方法为:(生产成本减少的企业占比-生产成本增加的企业占比)×100+100。其他逆指数计算方法类似。



[1] 在上期将食用畜加工业拆分为肉类加工业、蛋品加工业和乳品加工业的基础上,本期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计算时将饲料加工业从粮食加工与制造业中剥离,将果蔬茶加工业拆分为果蔬加工业和精制茶加工业。本期报告在此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进行了修正。

[2] 产品库存指数是逆指数,即指数越高,说明产品库存越少。

[3] 20181季度本调查首次增加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业人员数量”监测。

[4] 20181季度本调查首次增加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监测。

[5] 科技投入是指科技研发和推广总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