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产品加工

江西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1-05 作者: 来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融合,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省规模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达2867家,同比增加262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近4200亿元。全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871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40家。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西省有34家企业上榜,同比增加12家。

(一)强化顶层设计,破解制约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难题。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抢占加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18年,江西省政府出台《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需要,着力实施重大项目引进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原料基地建设行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流通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和质量品牌创建行动,不断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减税和用地政策等,推动农产品初加工向精细化、高品质化发展,为江西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二)开展招大引强行动,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质量。今年以来,江西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招大引强行动,多次“南下北上”,主动对接优势企业、优质项目,引进了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牵引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大项目,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今年,已举办2次现代农业合作发展对接会,共签约农业投资合作项目51个,签约总金额达175.53亿元,吸引了广东省农垦总局(集团公司)和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或国企,以及年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的温氏集团和世界500强旗下的华润五丰组团投资。

(三)实施分类指导方法,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根据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和合龙头企业发展需求,江西省树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发展思路,以实施农产品加工项目为抓手,共安排农产品加工项目资金3.3亿元,撬动18.3亿元的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投向农产品加工业,支持102家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积极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成长企业”、“雏鹰企业”,不断提升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四)全力护好绿色生态,不断夯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础。出台《江西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底色更加鲜明,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同时,抓好农业结构调整“1+9”行动计划,按照“扩面、提质、增效”基本原则,紧盯打造稻米、果业、蔬菜、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6个超千亿产业,茶叶、中药材、油茶3个超百亿产业的目标,突出市场主体,选准主导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优质农产品原料。

(五)聚焦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动力。坚持以“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多措并举,促进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打造了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田园综合体等产业融合载体,安排3000万元,创建了15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和5个精品园区(农庄)。支持了一批三产融合项目,安排专项资金1.48亿元,支持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等9个乡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和南昌县、安远县、吉安市吉州区等3个县(区)实施绿色循环农业项目,不断提升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增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动力。

(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激发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活力。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双创”总体思路,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江西“双创”升级版。今年以来,创建了一批双创园区和基地,向农业农村部推荐了2个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4个孵化实训基地、5个创新创业园区。搭建双创平台,组织全省4个项目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初创组“菜东家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成长组“秀挹三江萝卜腌菜项目”等2个项目成功晋级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农村双创活动,极大地引导更多龙头企业加大项目投入,激发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活力。

(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涌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模式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过程中,江西省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新模式,不断提升联农带农水平。通过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形成了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服务带动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不断创新模式,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据统计,全省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龙头企业销售收入320亿元,农户加入联合体后经营增收总额20.8亿元,带动农户39.7万户,户均增收5200多元。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