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特色产业

880项乡村特色产品成品牌矩阵 220名乡村能工巧匠展领头雁阵
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正式发布

日期:2019-12-2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挖掘农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统工艺,发展乡土特色产业,创响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精神。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下,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同有关单位,在广泛征集、精心遴选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包括880项乡村特色产品和220名乡村能工巧匠,引导各地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乡土产业人才队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880项乡村特色产品涵盖种植、养殖、食品和手工艺四大领域,其中特色种植产品520个、特色养殖产品105个、特色食品140个、特色手工艺品115个。地域特色鲜明。产品覆盖所有省域,体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特点,既有地方传统小品种,也有培育改良新品种,体现了各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产品品质优良。大多数特色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产地生态环境有保障,生产方式绿色可持续,具有独特的色泽、风味、香气、外观和口感,品质优良,受到消费者喜爱,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开发潜力巨大。特色产品历史底蕴深厚、乡土气息浓郁,符合了城乡居民回归乡村本位、品尝山野之香、体验乡土风情的需求。经过孕育发展,多数特色产品已经成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优势主导产业。 

  220名乡村能工巧匠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乡土文化的传承人和乡风文明的倡导者。手工技艺精湛。藤编技艺、剪纸年画、金属锻造、陶艺石雕……这些大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手工技艺凝结了一方历史民族文化精髓,代表了乡土工艺水平顶峰。坚守工匠精神。大师们在各自领域长期坚守、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用极致的工艺和产品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职业态度。带领乡土文化产业发展。这些大师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积极推动手工艺品转化为商品,实现了较好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带动乡土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据了解,发布2019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将创响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有效引导各地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为产业振兴强筋健骨、为乡土经济立根固本,为乡村振兴凝神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