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特色产业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广东乡村特色产业成效显现

日期:2021-06-30 作者: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东省把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作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重大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扎实推进。目前,全省1322一村一品专业村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93.25亿元,各专业村主导产业产值平均占各村农业总产值的54%200一镇一业专业镇主导产业总产值达642亿元,各专业镇主导产业产值平均占各镇农业总产值的50%初步形成了由点连线、由线结网的产业格局,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筑了重要支撑。

  一、高位谋划、强力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谋划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明确要求推动一村一品广泛覆盖、打造一批特色镇和专业村。省长马兴瑞同志亲自调研推动,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列入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省委常委叶贞琴同志亲自督导落实,多次主持召开现场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组织化、品牌化、融合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

  二、资金支持、优化程序。2019开始,每年统筹整合10亿财政资金,发展1000 一村一品”专业村、100个“一镇一业专业镇。截止目前,已扶持2000个专业村、200个专业镇,带动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提高工作效率,简化财政建设资金拨付方式,由过去层层下拨报账制,改为直接拨付实施主体,减少拨付层级,减少审批程序,赋予实施主体更大的自主权。

  三、制度先行、规范管理。建立“1+N”管理制度,制定1个方案,配套N个办法,即:印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配套制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库管理办法和认定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强化管理职责,明确由县(市、区)政府负总责,镇(乡)政府为责任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联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进一步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

  四、融合发展、培育品牌。坚持聚焦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全省有93%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补齐加工、流通短板,发展了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农旅结合等新业态,累计带动56.4万农户参与,其中贫困农户9.1万。注重发挥品牌效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品使用统一的LOGO,形成广东荔枝广东丝苗米一批效益显著的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农产品商品商品名品

  五、壮大主体、培育新农人。大力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等新农人,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主力军。梅州碧园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陈伟波,茂名楼阁堂村退伍军人杨华振等一批新农人在政策的感召下,返乡入乡创业,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带来新理念,注入新活力。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供稿)